2024年6月26日 星期三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與生活佛法化

掃地恐傷螻蟻命,愛惜飛蛾紗罩燈”,掃地和點燈都是我們生活中最平凡的小事,但就是這簡單的“恐傷”和“愛惜”兩個動作卻盡顯玄奘法師的慈悲心。反思自己,作為佛弟子的我又做到了幾分?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在《什麼是生活佛法化》這盤法音裡面,告誡我們要把修行落實到日常的生活之中。對照反思,感覺自己非常慚愧,就拿慈悲眾生來講吧,作為一個學佛修行人,我深知殺生的果報是一命還一命,但是一直以來我只是注意了不去主動殺生,卻忽略了無意中造下的那些殺生的黑業。平時掃地的時候,我何嘗注意過是否有螻蟻被我不經意地掃走;平時爐灶點火的時候,何嘗注意過是否傷到了爐火旁的小蟲;平時沖水的時候,又何嘗觀察過是否有蛾蠓被水流沖走。



比如發現一隻蒼蠅嗡嗡圍繞著我餐桌上的美食,我會自然而然地隨手揮臂驅趕,或者隨手將它扇走。蒼蠅不見了,我若無其事,可是我卻忽略了一點:也許蒼蠅的手腳、翅膀被我擊斷,也許它正在牆角痛苦的哀號。當身處草叢因不小心踐踏了蟻窩而被咬時,我會不經意地拍掉那只咬疼我的螞蟻,我卻沒有看見它被我摔斷的觸角和前腿,牠只能拖著一隻殘腿驚慌地到處碰壁。正是由於我的這些“不經意”和“漠視”,不知有多少生命被我無意傷害。這些行為哪裡還是生活佛法化?簡直是魔法化!

其實,“生活佛法化”說容易也容易,說難也難,關鍵是看我們是否真正做到了依教奉行。“眾生平等”不是一句空話,只要把眾生時時放在心裡,真正的把牠們當作自己的親人也就不會傷害到牠們了,而且,在牠們遇到危險的時候還會主動施予救助。



拉珍聖德有一篇文章《柔軟心——看得見苦》,其中有段話讓我至今記憶猶新,講的是一位妻子對她學佛修行的丈夫的感歎:“我家那口子,真是無可救藥,讓他去買蘋果,蘋果倒是買回來了,可十個蘋果九個都是壞的,我氣不打一處來,問他為啥專挑壞的回來,他吞吞吐吐地說,我看他每天從早做到晚,生意又不好,壞蘋果多了生意更不好,怪可憐的,我就把壞的買回來了,留下好的他容易賣出去。”今天再讀到這段話的時候,心中對這位師兄真是由衷的讚歎,這不就是生活佛法化嗎?

當我今天真正聞懂了《什麼叫生活佛法化》這盤法音,我告訴自己要依佛教誡如是而行——生活佛法化。慈悲眾生,就要把眾生當作自己的親人看待。當看到小動物那一雙驚惶或哀傷的眼睛,我不再漠視,更不會像以前那樣站在道德的制高點去無動於衷地說教這是牠的惡因果,然後沒有半點悲憐地揚長而去。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即便放生千萬,也將會是徒勞枉然。因為,這樣的行為無非就是為了得到自我安慰的假像。我不會無動於衷地看著一隻受傷的泥鰍在泥地上翻滾,我要想盡辦法救牠。我不會熟視無睹地踏過一隻臭鼠的屍體,而是會懷著悲傷為牠誦經安葬。



我告訴自己要依佛教誡如是而行——生活佛法化,就要善待身邊所有的人。我也不會再嘲弄別人的愚蠢,譏諷別人的失誤;也不會踐踏別人的自尊,漠視別人的懇求;也不會妒嫉別人的喜悅,仇恨別人的傷害;也不會無動於衷地看著電視上的災難,也不會嘻嘻哈哈褒貶著報紙上的聚散;我會小心斟酌每一句用詞,避免我的語言變成傷人的利劍;我不會讓我的目光,我的行為,我的言語,因我的粗心而傷害到哪個有情眾生。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我要從當下開始,樹立正確的佛法知見,時時審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正做到生活佛法化,把修行落實在實際生活的一點一滴的行持中。

撰文:扶搖直上

編輯:安然

轉載自:吉祥地樂土 公眾號

https://mp.weixin.qq.com/s/YFm_H2DDn7SVOkP7fLoH-A

#第三世多杰羌佛

#義雲高

#如法修行

#學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放下、放下、再放下才能轉煩惱為菩提

自兩個孩子同時生重病以來,一晃眼已經過了五年多了。這五年多來的煎熬日子,總使我聯想起幼年那種幾乎時時刻刻處於焦慮不安、驚慌恐怖又無助的生活情境。幼年時,常怕自已一個不小心說錯什麼、做錯什麼或沒有把弟弟們照顧好,就會換來一頓毒打或咒罵。那時時而雙腳佈滿紫紅的衣架印痕,要不就是手臂上...